Peanuts 萬里望花生

There is really a place called Menglembu 萬里望. It is located in Malaysia near Ipoh 怡保 which used to produce the world renowned 花生 peanuts/groundnuts. Today Menglembu 萬里望 花生 is more of a brand since the last factory in 怡保 was closed in 2007 due to a fire.



Photo by hock how & siew peng on Flickr.com

In the 1940's, 萬里望 花生 was exported to Singapore and was then known to the world as 新加坡 味香园 農夫牌烤花生 Farmer Brand Roasted Peanuts. Somehow the name 萬里望 gave me the impression that the visiting farmers from China were home sick and were looking towards home like the 望夫石 .... How wrong could I be ... :-(





Recently I learned more from the Internet about Menglembu peanuts .... "萬里望的主要人口為華人,其次是錫克人;華人以種植蔬菜、黃梨維生,錫克人則靠養牛餬口,因此當年的萬里望街道和住家, 四處可見牛群遊蕩的蹤影,而華人向來慣稱錫克人為“孟加里”,叫著叫著,就叫出了Menglembu,這個馬來文字即是“Mangali” (孟加里)和“Lembu”(牛)的混合體。 Thus the place was called Menglembu 萬里望."





Here's more explanation of the peanuts from Longfu Peanuts 隆福牌蒜茸花生 webpage in China ....



"万里望花生的来历:

或许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华人对万里望花生这个名字有些印象,但是并不知道这个名字究竟代表什么,是怎样的来历。

“万里望(Menglembu)”为马来西亚(Malaysia)怡保(Ipoh)附近的一个小镇。20世纪初,在当地有一个姓李的中国人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加工带壳花生的工艺,因为采用这种工艺加工出来的花生果口味纯正、香气浓郁而得到人们的喜爱并迅速流传开来。后来,采用这种工艺生产加工的花生果便称为“万里望花生(Menglembu Groundnuts)”,在此后的近百年时间里广泛流传于全球华人中间。

万里望花生的加工有着独特和特定的环境因素,因此主要出产于东南亚的热带国家,比如马来西亚,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国。这些热带国家因为没有四季之分,全年气温和湿度大致相同,因此一年可以产2季甚至3季花生果。在花生成熟前(7-8成熟的时候),花生开始出土并被大批量的送到工厂开始加工。万里望所用的花生原料全部为刚出土的新鲜花生果,其水分的含量超过50%(这和国内生产的咸干花生完全不同,国内用的花生原料全部是经过晾晒,水分含量低于10%的干花生),这些高水分的鲜花生果经过水洗、蒸煮入味、低温烘干、风选手选等工序而成为真正的万里望花生果。

为什么要采用新鲜刚出土的花生果来做原料直接生产呢?这里面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

1, 采用新鲜花生果直接加工成咸脆花生,会避免花生本身营养成分及花生原味的流失而使得成品咸脆花生果的味道香味浓郁,吃起来,口中有种很重的花生原始的香甜味道。

2, 因为没有经过日晒脱水,因此,花生在加工成成品后,外壳的颜色白净美观,是纯正的花生果本色。

隆福花生采用正宗的万里望加工工艺,不使用任何增白剂及其他添加剂,生产出的咸脆花生、蒜茸花生正从国际走向国内,以求能够让更多的国人品尝到中国最好最健康的花生。"







So indeed there is really a place called Menglembu 萬里望. And now you know the rest of the story. Enjoy your peanuts.




Return to the previous page